English

朝美加快和解步伐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次帅于10月9日晚抵达华盛顿,对美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赵明录是迄今为止到华盛顿访问的级别最高的朝鲜官员。虽然各方事前都认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但谁都不敢对具体成果作出预测。毕竟这两个国家已在“三八线”两侧对峙了50余年,化解宿怨谈何容易。

访问前,负责协调美国对朝政策的谢曼大使言词谨慎,只是说“访问本身就是重要的,是历史性的”,“我们当然希望这次访问能在一些问题上获得进展。但还需拭目以待。”

但是,事情的进展似乎超过了美方的预期。10日,谢曼评价克林顿与赵明录当天在白宫举行的会晤时已改变了语气,称会谈“非常积极、直率和热烈”。及至11日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向媒体透露,她“很快”就会访问朝鲜,并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

从访问进展情况来看,朝美双方对此次访问都极为重视。就在一个月前的9月5日,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的朝鲜代表团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遭到美国航空公司人员的强行检查和无礼搜身,代表团愤然回国。这样一件外交纠纷本来足以使双方关系降至零度以下。不料,美方马上放低姿态向朝方道歉,朝方表示接受,这表明双方皆不想让这一小插曲坏了大事。

10月6日,美国和朝鲜发表联合声明,一致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加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与恐怖主义作斗争。这个联合声明表明美朝双方在反对恐怖主义的问题上达成了谅解。美方虽还没有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排除。但那只是选择时机的问题了。这个问题的解决将为美国取消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扫清道路。

赵明录在抵达华盛顿机场时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表示,他将尽最大努力与美国领导人进行坦率的对话,以使两国关系发生“划时代的变化”。赵明录抵达的第二天,美官方即安排他与克林顿会谈。赵在会见时向克林顿递交了金正日的一封信。此外,美方还分别安排他与奥卿、国会两党领袖和国防部长科恩一一会晤。赵明录访美期间,奥卿全程陪同。一位与美国斗争了几十年的朝鲜军事领导人,如今成为美国政府的贵宾,这无疑是朝鲜外交政策的一个胜利。

此间媒体认为,赵明录访美的时间是经过精心研究后选定的,因为此访正好在朝韩首脑举行历史性会晤之后,金正日将出访韩国之前。朝美间的这次最高层接触将对金正日访韩产生一定影响。

朝美之间改善关系面临的几大棘手问题是美国要朝鲜放弃发展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停止出口导弹,减少在军事分界线的军事力量,停止“支持恐怖活动”等。朝则要求美国对朝鲜的安全和领土完整作出具体的保证,并进一步取消经济制裁等。尽管美方没有透露赵明录的访问是否解决了上述问题,但这次访问已明确地标志着朝美之间的“和解进程”已经加快。

(本报华盛顿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